Tuesday, June 15, 2010

我妻

我在报纸上看到一篇文章,觉得很有意思,决定分享~

收到小蔷发来的短讯时,妻正准备出门。“下午两点半来接我,想见你。”---我心头一热,难免心虚,赶紧把短讯删去。

妻穿了件淡色的宽松衬衫,乳白色的长裤。这跟平时没什么两样嘛,我说怎么不穿鲜艳些呢,再戴点首饰,显年轻啊。妻微笑。那笑,在她的素脸上像一枚石子投入镜似的湖面。“不就是去见老朋友吗?又不是登台演出。”

妻就这样出门了。我站在窗台,看见她安静地走在秋色里。从以前在学校时她就这样,总不怎么注重打扮,独爱读书绘画或下厨做点小菜,话也少,很容易被她那一帮大鸣大放的姐妹们给挤到角落里。

她们七个女生中,小蔷是最抢眼的一个。小蔷,漂亮得让我和几个哥们儿差点要反目成仇的女孩。我还为她干过不少傻事呢。可终于这美丽的蝴蝶飞出大学院墙,栖上了外面的高枝。

现在,小蔷又飞回来了。几天前在酒会上碰见她,娇艳如玫瑰盛放,眉梢眼角益彩流光。就不说她吧,其他几个女生也都各自精彩,有事业有成的,有嫁入豪门的。此番叙旧,可以想象众花竞艳,也必定珠光宝气,妻肯定又要被挤到一旁给大家斟茶递水去了。

妻是始终不在意的,虽明知会被忽略和冷落,仍然如期赴约,去给六朵红花当绿叶。我本来不赞同她去,但知道说了没用。我也是娶了她以后,才逐渐发现妻的柔顺里藏了一份谁也呦不过的坚韧。就像她坚持每天练画,散布,不用香水,坚持不炒股,坚持不给上头送礼,不收学生家长给的红包...这些,以前我觉得近乎愚蠢,而后来慢慢习惯,甚至让我感到钦佩。

未到两点半,我的车子已经开到梧桐树下了。那里可以看见坐在楼上包中的七个女人。落地窗里果然繁花镞拥,女人们谈笑风生,花枝招展,以至我一时无法辨出哪个是小蔷。而妻却是那么的显眼,仍然一如既往地坐在一角,专注地聆听,沉着地微笑。

一如既往....就如当年小蔷走后,我从酗酒与自暴自弃的噩梦中醒来,看见她坐在床畔,揉了揉眼睛,对我笑。那笑,像一朵浅浅的涟漪在湖面绽放。

等不及两点半我就上楼去把妻接走了,说要一起到学校接孩子。过程中我没看到小蔷一眼。或许是因为那房间人太多了,混杂起来的香水味道太呛鼻,也可能我的目光始终离不开妻。在那纷繁杂的人造花丛中,我妻何其出色,如同一株发光的幽兰。


蛮喜欢这篇文章...呵呵...何其唯美,不做作而最自然....丈夫口中的黄脸婆,可有吸引之处?有,她们的柔顺带刚,精神上的化妆,散发出光彩...=]

10 comments:

  1. 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,
    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,
    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;
    很有意思!

    ReplyDelete
  2. 妆只不过是一个“掩饰”,又怎么抵得过那自然美呢?!

    ReplyDelete
  3. 對啊對啊。。
    妝只是一種掩飾罷了~
    自然美才是最重要的~

    ReplyDelete
  4. 哦哦哦哦!!谢谢你的分享~!
    黄脸婆也有她的好~哈哈哈!

    ReplyDelete
  5. 报纸上的文章分享是你一个字一个字打出来吧?很有意思也!

    ReplyDelete
  6. yuying:呵呵,可以成我们的座右铭了!

    发白日梦:自然美是无法抵抗的魅力,妆的却只是个面具,伪装内心的丑陋...呵呵...

    shyuan:welcome, haha!

    嘉进:哈哈!以后别埋怨你的黄脸婆哦!XD

    nate river:是啊,呵呵...值得咯,因为如果少了那些描写和形容,就无法呈现他妻子的美,这篇文章在不间接中突显出他对她的爱慕..

    ReplyDelete
  7. 超级无聊大小姐:呵呵,我们要support自然美!!XD

    ReplyDelete
  8. 她的丈夫很好噢~
    可是是不是每个男人都会这样欣赏自己的老婆呢?
    这篇很好~

    ReplyDelete
  9. 牧羊星:对啊~呵呵...希望男生看了后,再看看自己所选的老婆最不起眼的那一面,其实你们当初喜欢的她那一面,已经很久没认真地再望一望了...

    ReplyDelete